Tuesday, August 3, 2010

转载:美国穆斯林讨论facebook善恶

Facebook已成为现代网民几乎不能不使用的网上工具,但有美国穆斯林却认为使用此工具可能触犯信仰。

现年二十三岁的穆斯林伊拉玛菲(Shirien Elamawy)住在新泽西州,从事市场顾问工作的她正努力适应网络世界,虽然网上能找到她的网页,但都没有她的照片,因她已全部删除了:「你不知道照片会落到谁人手中,更不知道谁会扮作你的样子赴会。」

另一位穆斯林贝加娃拉(Mehanal Begawala)从来没把自己的照片放上网,更要求参与她婚礼的宾客不要拍照。「我只让朋友分享我戴着头巾或面纱的照片,这未必与我的宗教有关,只是不喜欢向别人『播放』我的生活。」贝加娃拉坦言,有时看到穆斯林朋友的照片衣着不当,也担心会招人话柄。

伊斯兰网上杂志altmuslim.com的总编辑阿曼努娜(Shahed Amanullah)回应指,如果穆斯林在现实世界里能够谦虚谨慎,在网络世界也一样可以做到:「有伊玛目(伊斯兰教教长或学者的尊称)的网上朋友人数超过五千人,可见穆斯林社群也会使用Facebook。」

Elan Magazine的总编辑哈米德(Farrah Hamid)亦指,Facebook作为一个工具,可以增加读者和编辑的对话,不受政府限制,并连接世界各地的穆斯林。

伊拉玛菲亦同意可借网站反映自己的个性和价值观,但认为必须言行一致,例如要贴相片表达自我,也应贴上穿着伊斯兰服饰的照片:「如果有人在网上表现热情,但在现实中却害羞安静,可能她患了精神分裂症!」她指不少人觉得穆斯林女性被衣服包裹全身,便等如掩盖了人格和声音:「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!」

(取材国际合一新闻社)

(www.christiantimes.org.hk,时代论坛每日快拍,2010.7.2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