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7, 2010

为什么用比喻?

研究比喻,通常都会专注于『为什么耶稣用比喻?』之类的问题。同时,也参考耶稣提出的答案:上帝国的奥秘只让你们知道,若是对外人讲,凡事就用比喻,要他们看了又看,却看不清,听了又听,却不明白,免得他们回转过来,获得赦免。 (可4: 10 12cf13: 10 17)。

不过,有没有想过福音书作者为什么用比喻呢?倘若马可福音的写作时期是在公元70年圣殿被毁之前,那为什么他用比喻呢?70年后的福音书作者又为什么用比喻呢?

1)是否是为了保存耶稣比喻的原始性?即是说不去诠释耶稣所说过的比喻,只是把它叙述出来。不注解代表初期信徒对耶稣的比喻有某个程度的了解?抑或耶稣的比喻并不是那么重要?

2)为了不与当时的宗教和政治势力有冲突,所以用比喻来传递耶稣的教导?这立场也并不完全合理,因为在福音书里亦记载了耶稣与宗教领袖之间的冲突。如果直接陈述耶稣的教导,相信其风险不会比陈述耶稣与宗教领袖之间的冲突来得高。那为什么不直接说出耶稣的教导,要用比喻呢?

(待续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