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5, 2012

马可福音6:14-29



马可福音6:14-29论及施洗约翰的死,有几方面的观察或疑问:
1)作者对施洗约翰的死是以「回顾」的方式来叙述。叙事的开始是因着耶稣的名声传开了,希律王也听见;并且许多人开始猜测耶稣的身份(6:14-16)。希律王提及约翰,作者才开始对施洗约翰的遭遇作出交待(施洗约翰已经在马可福音1:14下到监里)。
2)施洗约翰的死是在耶稣差遣12使徒出去以后(6:7-13),使徒回来向耶稣报告之前(6:30)。
3)希律王为什么相信施洗约翰会复活(6:16)?
4)施洗约翰曾对希律说:「你占有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法的」(6:18)。施洗约翰是按照摩西律法控告希律王的,即利未记18:16和利未记20:21
不可露你兄弟妻子的下体,这是你兄弟的下体(利未记18:16)。
人若娶了自己兄弟的妻子,就露了他兄弟的下体,这是不洁净的事,他们必没有子女(利未记20:21)。
不过,希律王不是犹太人,自然不受犹太人的律法所约束。那么,为什么不合理呢?按罗马律法,希律王的做法还是不合理?

2 comments:

a_seed said...

希律王好像名义上是入了犹太教。

Unknown said...

谢谢指点,这是我不知道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