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0, 2011

我们的基督论

当你听见『基督论』的时候,不要害怕这是讨论有关基督教神学的文章。基督论可以很复杂,也可以很简单。就一句——『讲耶稣』!就是纯粹的讨论耶稣是谁?耶稣来做什么?耶稣为你我受苦、被钉十字架、死后复活,然后升天,并且还要再来!『基督论』就这么简单?系统神学或基督教神学中,有很多关于耶稣的理论。从早期教父对耶稣的论述,延续至教会历史中因着耶稣而产生的争议。然后,再看见启蒙时期后,许多关于耶稣的探讨,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开始进入另一阶段的发展。直至现今,也有不少神学家、牧者也不断地在探讨『基督论』。


其实,『基督论』可以很简单——你我怎么看耶稣。对你我来说,耶稣是谁?耶稣在你我心中扮演怎样的角色?耶稣在你我的生命中做了什么?在一个见证分享会上,笔者有机会听见一位母亲的分享。这位母亲有一位吸毒十年的孩子,孩子不断地为这位母亲带来烦恼与困扰。然而,这位母亲信主以后,没有放弃这孩子,是十年来仍然开着耶稣给予的力量去疼爱自己的孩子。

这位母亲的背景,导致她无法得到平安。当她第一次认识耶稣的时候,他说:“耶稣就好象汪洋中的一条浮木,我紧紧地抓住!”这就是这位母亲的基督论,耶稣对她来说,是困境中的出路,是风雨中的平安。她遇见了就紧紧地跟随、紧紧地抓住这一份祝福。在孩子仍陷在毒海的期间,这位母亲依然心存盼望。因为,她知道曾经拯救她的耶稣,也必会拯救她的孩子。


今天,耶稣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了什么角色?是一个急救箱?是危机中的转机?是患难中的避难所?还是我们生命中的主宰?盼望我们今天开始,好还地思考我们的『基督论』——在我们心中,耶稣是谁?耶稣在我们生命中带来什么影响?耶稣是我们生命中的“装饰品”,抑或生命中的首位?好好想一想!


1 comment:

逍遥子 Odysseus said...

基督的意志,是神性的意志,还是人性的意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