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4, 2010

以斯帖记的三个隐藏

隐藏的身份

上个星期已经和弟兄姐妹分享过。我们从犹太人的民族精神,再一次的去思考我们今天的基督徒身份。一个天国子民如何在一个马来西亚的国土去活出基督徒的生命。

很多时候,基督徒的身份就像是以斯帖和末底改一样,是隐藏的。以斯帖和末底改是波斯名,不是犹太人的名,以斯帖的真名是哈大沙。然而今天我们也不是一样,我们不会刻意地写着『我是基督徒』到处给人家看。别人认识我们可能是看我们的言行举止或服装。看我们穿得斯斯文文,可能会想我们是一个律师;看我们拿一条藤鞭抱几本书,就想到可能我们是老师;看见我们驾马赛地,到处刷卡,就知道我们是大老板;看见我们衣服和手有黑油屎,就知道我们是foreman。。。等等。

如果说以斯帖记的作者想要透过《斯》的写作去建立散居在外的犹太人的身份;透过《斯》再一次地提醒这些活在无城墙无乡村的犹太人,他们是还是『上帝的选民God’s Chosen People』。

同样的,圣经是否也成为我们的提醒?提醒我们是『上帝的儿女The Children of GOD』。我们基督徒也像波斯国的犹太人,我们是天国的子民,却暂时散居在这个世界。圣经又怎样帮助我们建立一个基督徒的生命?我相信牧师每个礼拜二的查经,就是藉着马太福音来帮助我们活出一个基督信仰群体。所以整个马太福音的查经是一个重建生命的系列。马太福音的其中一个主题就是天国,耶稣在马太福音也被喻为天国的君王。所以盼望每一个弟兄姐妹,透过每一次星期二的查经,我们对上帝的话与更加地了解。重建我们天国子民的生命,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基督徒。

教会不能够像老底嘉的教会,不冷也不热,一点用处都没有。圣经怎么告诉我们呢?我们这一个隐藏的身份怎样才能被察觉呢?「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,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。我怎样爱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相爱。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,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。」~ 约翰福音13: 34 – 35

隐藏的价值观

第五章讲到以斯帖的宴席之开始。我们看见这个对话与后来希律王对希罗底的女儿的对话很相似。希律王也是说:「你随意向我求什么,我必给你。又对他起誓说,随你向我求什么,就是我国的一半,我也必给你。」当然希罗底的女儿要了施洗约翰的头。

有没有想过,如果我们是以斯帖,我们会要什么?如果真的有一个那么有权利有钱的君王这么问你。想一想,我们会求什么?我要一百万?我要你的国的一半?我们要多多钱?我们要多多土地?以斯帖竟然没有要哈曼的人头、或金银、或土地等等。因为他知道,这一切拥有了以后,都不算什么,因为就算她拥有波斯国的一半,11个月后,她和她的族人必定会死。就算杀了哈曼也没有用,11个月以后,还是要死。以斯帖知道她自己最重要的是生命,对她来说一切都是粪土。

有一个匈牙利的诗人山陀尔•裴多菲Sándor Petőfi(1823 – 1849),他有一个名言:「生命诚可贵,爱情价更高,若为自由故,两者皆可抛。Life is dear, love is dearer. Both can be given up for freedom.」对他而言,自由比生命和爱情重要。当然,他有他国家的处境在里面。但是这让我们看见一种隐藏的价值观,我们以什么为首呢?我们认为重要的,我们会比较在意,我们会比较用心去做去经营。以斯帖选择了生命,她要保住自己和族人的生命。弟兄姐妹,对我们来说,什么是我们生命里面可贵的?什么又是高价的?而为了什么这两样都可以抛弃?弟兄姐妹,我不给答案,我们一起去思考,我们该把什么放在第一位?生命?爱情?学业?事业?产业?儿女?父母?伴侣?回想一下,如果我们将离开这个世界,什么又是最重要的呢?什么又是我们应该像以斯帖一样积极迫切地去争取呢?

隐藏的上帝

最后,我们是否看见在《斯》背后隐藏的上帝?如果说《斯》是一部戏,那么上帝就是导演。一般上导演或编剧当然不会出现(当然现今的戏有例外,又时导演会来演一演),导演或编剧是操纵整部戏的运作的关键人物。一部戏怎样编剧,怎样发展,关键都在于导演。

《斯》没有论到神或上帝。普珥节,普珥就是“签”。抽签是看机率,看偶然的机会的。但是如果我们今天深入去思考,《斯》中的记载:皇帝怎样废掉皇后瓦实提;末底改怎样带领侄女以斯帖进入宫;以斯帖刚好又的宠;末底改又刚好得知有人要行刺;哈曼刚好又要杀犹太人;刚好皇后以斯帖是犹太人;刚好哈曼做了一个木架;刚好皇帝睡不着;有刚好读历史;刚好哈曼的计谋揭穿;刚好又太监告知哈曼造了木架;刚好哈曼就被挂上去。

弟兄姐妹,我们相信这一切是一个偶然吗?这一切要在刚好的那一个时间发生,准准的,一点差错也没有。那个几率是多少?我相信小到最厉害的精算师都算不出。然而,今天很多人会说我们基督教自圆其说。他们就是相信『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』。So What?机会小并不代表不会发生。所以上个星期我说过《斯》就像GODISNOWHERE。看我们怎么去看,到底是上帝在这里呢?还是上帝不在/缺席?

也许我们今天生命或生活上面对,并不像《斯》那么顺利,都是Happy Ending。可能我们在面对这一切的时候,并没有任何的帮助。然而,是不是就因为这样上帝缺席了呢?我们常常说GOD is good all the time? 任何时候,上帝是好的。真正好,信耶稣真正好。真的吗?当然弟兄姐妹,我不是说上帝不好。但是来到一个地步,我们生命中也会面对不如意的事,当这些事发生的时候,我们很可能觉得GOD is not GOD, all the time。任何时候,上帝是不好的。就好像我,我没有做什么,但是前几个月撞烂玉莲的车。你说上帝是好吗?好的话就不会撞车咯!也许我们常常被灌输说信耶稣真正好,那没有错。但是我们常常忘记了GOD is GOD, all the time。任何时候,上帝是上帝。

今天我们所面对的一切,是偶然吗?无论是顺境或逆境,都只是偶然?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,能够相信耶稣,是偶然吗?生命就是这样,不断地向前发展,但唯有当我们回头看的时候,才能发现当中的意义。不管我们今天面对的是什么,要记得上帝仍然是上帝;唯有上帝的爱不管我们面对顺境逆境都与我们同在。

No comments: